MySQL中的配置参数interactive_timeout和wait_timeout

友情提醒:本文最后更新于 1726 天前,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,请谨慎使用。

前两天,生产环境数据库多次出现OperationalError: (2006, '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')的错误,所以查了一些资料来解决,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记录一些查到的知识点。(并不完全确定是不是这两个参数的原因)

一. interactive_timeout:

参数含义:服务器关闭交互式连接前等待活动的秒数。交互式客户端定义为在mysql_real_connect()中使用CLIENT_INTERACTIVE选项的客户端。

参数默认值:28800秒(8小时)

二. wait_timeout:

参数含义:服务器关闭非交互连接之前等待活动的秒数。

在线程启动时,根据全局wait_timeout值或全局interactive_timeout值初始化会话wait_timeout值,取决于客户端类型(由mysql_real_connect()的连接选项CLIENT_INTERACTIVE定义)。

参数默认值:28800秒(8小时)

MySQL服务器所支持的最大连接数是有上限的,因为每个连接的建立都会消耗内存,因此我们希望客户端在连接到MySQL Server处理完相应的操作后,应该断开连接并释放占用的内存。如果你的MySQL Server有大量的闲置连接,他们不仅会白白消耗内存,而且如果连接一直在累加而不断开,最终肯定会达到MySQL Server的连接上限数,这会报'too many connections'的错误。对于wait_timeout的值设定,应该根据系统的运行情况来判断。在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,可以通过show processlist命令查看当前系统的连接状态,如果发现有大量的sleep状态的连接进程,则说明该参数设置的过大,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小些。

需要注意的是: 如果在配置文件my.cnf中只设置参数wait_timeout=100,则重启服务后进入,执行:

Mysql> show variables like “%timeout%”;

会发现参数设置并未生效,仍然为28800(即默认的8个小时)。 两者生效取决于:客户端是交互或者非交互的连接。 在交互模式下,interactive_timeout才生效;非交互模式下,wait_timeout生效。

上一篇:单台机器Redis Sentinel(哨兵)部署

下一篇:微信小程序之页面传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