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 Linux 清理空间

友情提醒:本文最后更新于 425 天前,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,请谨慎使用。

一、清理安装包缓存

sudo pacman -Scc
paru -Scc
yay -Scc

不仅会删除未安装或旧版本的包文件缓存,也会将安装着的包的包文件缓存也一并删除。

二、清理孤立的软件包

sudo pacman -Rns $(pacman -Qtdq)

就可以删除孤立的软件包。什么是孤立的软件包呢?比如我想要吃西餐,我需要买刀叉。刀叉即西餐的一个依赖,西餐依赖于刀叉。如果我再也不想要吃西餐了,那么已经买来的刀叉也没用了。这个刀叉即孤立的软件包。既然用不上了,那么可以删掉

三、清理日志

journalctl --vacuum-size=50M

可以限制日志记录大小在50M,我使用一年没清理过,日志记录大概在2G左右。设置了固定大小为50M后,多的日志就会被删掉。

参考链接: https://qsctech-sange.github.io/arch-linux-clean.html

上一篇:Manjaro 系统安装钉钉后输入框无法输入中文